Admission

上海数学中心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复旦大学上海数学中心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为了做好上海数学中心2020年度招收公开招考硕士生工作,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和《复旦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中心实际情况,拟定本细则。

 

一、确定复试名单

       中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招生计划、初试成绩和相应的差额复试比例(在生源充足的情况下,一般不少于120%),择优确定复试名单。

       进入复试的考生初试成绩需达到复旦大学复试分数线基本要求。中心将秉承“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实际录取人数根据考试实际情况可小于招生计划数。

 

二、审查考生报考资格

       中心将对考生的以下材料进行审查:

(1)考生的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原件。

(2)应届生的学生证原件。

(3)往届生的学历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学位证书原件(报考专业对学位有要求的考生)。

(4)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境外学校在读本科生,不能以应届生身份报考)。

(5)对于同等学力考生,须查验授课学校教务部门提供的8门相关专业本科课程考试成绩单原件。

(6)对于在读研究生,须查验培养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考生还须在拟录取前提供注销原学籍证明。

(7)对于在2020年9月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查验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8)对于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须查验是否具有《报考2020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没有《登记表》的,不能列入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9)对于“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须查验是否具有《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考生须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上述相应材料原件的扫描版(jpg或pdf格式)于接到复试通知后2天内通过复旦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上传,复印件于新生报到时提交至中心留存。经审查,若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取消其复试资格,初试成绩无效。

 

三、复试

1. 受新冠疫情影响,经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本年度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在线面试的方式。使用复旦大学统一在线面试平台。考生需认真学习考生操作规程,提前做好设备测试和面试环境准备工作。在线面试系统建议使用电脑设备。不具备在线面试条件的考生,请主动与我们联系。

2. 考生在线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在线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3. 中心将成立复试专家小组。复试专家小组至少由5名教师组成。

4. 复试对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进行全面考查和评价,既进行学业知识考核,也注重能力、素质和潜质的考查。还将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英语口试在复试过程中进行。

5. 复试时间:5月11日8:00-13:00,7:30进入在线面试系统抽签。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20分钟(包括英语口试)。如遇特殊情况,经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可对考生再次组织复试。

6. 专业基础口试、应用外语口试均按照百分制评分。复试成绩由小组成员现场独立打分(百分制),取平均分作为每名考生的复试成绩。按照“专业面试分×80%+英语口试分×20%”计算复试成绩。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四、提出拟录取名单

       按照“初试总分/10+复试成绩/2”计算考生最终总成绩。按照总成绩高低排序依次录取。复试结果将通过复旦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发布。拟录取名单以研究生院公示为准。

 

五、监督与申诉

       数学科学学院分党委对复试工作实施全过程监督,党委副书记、纪检委员刘建峰老师全程参与复试工作,并接受考生申诉。

       监督及申诉电话:021-55665146。

 

上海数学中心

2020年4月24日

Address: 2005 Songhu Road, Shanghai, China

Postcode: 200438 Tel: 021-31243880 Fax: 021-31244000

Email: scms@fudan.edu.cn

Copyright @2016All Aight Reserved.Shanghai Center for Mathematical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