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Release

Zhiyuan Li recently published a paper in Inventiones Mathematicae

      2016年9月,国际顶尖数学期刊《Inventions Mathematics》发表了中心青年研究员李志远博士和其合作者Nicolas Bergeron等人的论文“The Noether-Lefschetz conjecture and generalizations”。

      模空间是代数几何中的核心研究对象之一。许多著名数学家,如1974年内菲尔兹奖得主David Mumford,Edward Witten等人都做出过杰出的工作。李志远博士和其合作者的论文,所采用的方法完全突破了传统代数几何的框架。通过运用最近刚完成的朗兰兹纲领中有关自守表示的Arthur分类理论,对代数几何领域中的K3模空间上的代数链进行了研究,证明了由麻省理工数学家D.Maulik和苏黎世理工数学家R.Pandharipande所提出的Noether-Lefschetz猜想,并同时解决了正交志簇上的特殊霍奇型问题。霍奇猜想是Clay数学所的七大世界难题之一,而特殊霍奇型问题是志村簇上霍奇猜想的一个自然推广。

      李志远博士,2000-2007年在中科大数就读,获学士、硕士学位。2012年获美国莱斯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德国波恩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入选第十二批“国家青年千人”计划。

 

2017年5月5日

Address: 2005 Songhu Road, Shanghai, China

Postcode: 200438 Tel: 021-31243880 Fax: 021-31244000

Email: scms@fudan.edu.cn

Copyright @2016All Aight Reserved.Shanghai Center for Mathematical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