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Release

浦江基础科学发展论坛亮点抢先看!上海数学中心主任李骏院士的解读来了

7月24-26日,浦江基础科学发展论坛(Pujiang Innovation Forum of Advances of Basic Science)将在沪举行,邀请国内外近40位顶尖科学家共襄盛会。围绕主题“基础科学的现状与未来”(Frontiers and Perspective of Basic Science),专家学者将发表高水平学术报告,碰撞思想火花。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共同主办。论坛召开在即,我们邀请到大会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上海数学中心主任李骏介绍论坛的相关情况与亮点。快来一探究竟!


19BF2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上海数学中心主任李骏


“上海是基础科学研究的重镇,在数学、物理、人工智能等领域拥有高校院所等前沿科研力量。因此,继北京之后,邀请国内外专家齐聚上海,海纳百川,展现基础科学研究实力与国际视野,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骏介绍,首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ICBS)于7月16-28日在北京举行,多位享誉世界的科学家受邀出席,包括多位菲尔兹奖、图灵奖、诺贝尔奖得主以及各国院士,以“聚焦基础科学,引领人类未来”为主题发表高水平学术报告。大会由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主席、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先生发起,推动构建世界顶级科学家交流平台,促进基础科学领域的开放合作。


上海的浦江基础科学发展论坛同样由丘成桐先生发起并担任主席,围绕数学、理论物理、理论计算机与信息科学三大基础科学领域展开学术研讨和交流。“在一定程度上,上海的论坛延续了北京的大会理念,邀请部分国际学者南下抵沪,又具备上海的特色,在嘉宾、主旨报告、会议设置等方面别具一格。”


13A49


在李骏看来,浦江基础科学发展论坛有三大亮点:三位菲尔茨奖的得主参加,包括大会主席丘成桐先生,以及将发表主旨报告的两位国际顶尖数学家:大会学术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Caucher Birkar,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系教授Andrei Okounkov;国内外前沿数学家、物理学家、人工智能研究者参与,在不同领域展现基础科学研究风采与前沿进展,赋能交叉学科研究;海纳百川,邀请世界各国顶尖科学家参与,致力于在上海搭建国际基础科学交流合作的大平台。


近3个月以来,李骏作为大会学术委员会成员,与丘成桐先生及其他成员沟通交流,共同商定论坛主题及相关细节。复旦大学作为主办单位之一,上海数学中心作为承办单位之一,与各方协力,为论坛进行紧锣密鼓的筹备。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雷震、陈猛教授将主持分论坛讨论环节。


1264F

位于复旦江湾校区的上海数学中心


7个团队,11篇“数学四大刊”论文,4届数学英才班……上海数学中心走过10年的发展历程,继承和发扬复旦优良传统,吸收国内外成功经验,广揽全球英才,勇攀科研高峰,潜心人才培养,发展交叉应用,优化学术环境,取得斐然建设成果。以论坛举办为契机,上海数学中心将邀请嘉宾参观访问,介绍相关情况,为未来合作打下基础。


李骏认为,基础科学完全是一个探索的过程,整个过程漫长而曲折,同时也能收获很多计划之外、意料之外的惊喜。“上海数学中心期待与全世界顶尖科学家深入交流、合作共进,让这棵数学研究的树木愈发枝繁叶茂,结出更多惊喜的果实,推动基础科学研究更上一层楼。”


Address: 2005 Songhu Road, Shanghai, China

Postcode: 200438 Tel: 021-31243880 Fax: 021-31244000

Email: scms@fudan.edu.cn

Copyright @2016All Aight Reserved.Shanghai Center for Mathematical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