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Release

上海数学中心青年研究员周杨获2022年“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

1031日,2022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获奖名单公布,15位青年科学家获奖。上海数学中心青年研究员周杨以他在基础数学研究方面的优秀表现,脱颖而出成为复旦首位青橙奖得主(本届复旦大学有两位获奖人)。


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设立于2018年,是由阿里巴巴达摩院主办、阿里巴巴公益出资支持、面向对科技进步有关键推动作用的中国青年学者颁发的纯公益性奖项。

奖项旨在发掘和支持在中国学术及科研机构中全职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有潜力在未来取得突出成就,并成为中国科学研究中坚力量的优秀青年学者。阿里巴巴达摩院秉持十年磨一剑的精神,通过为青年学者提供及时、有效、可靠的帮助,助力其在关键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勇攀科学技术之巅、为人类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领先团队,“新鲜血液”

代数几何团队是上海数学中心科研力量最强的一支团队,也是国内领先的一支代数几何团队。团队包括一位院士、两位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报告人、四位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的学者。周杨便是其中的一员。

周杨,199012月生,2013年获浙江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士学位;20186月获美国斯坦福大学数学专业博士学位;20187月至20216月在美国哈佛大学数学科学与应用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18月回国加盟上海数学中心,任青年研究员。


厚积薄发,妙手偶得

2021年,国际顶尖数学期刊Inventiones mathematicae在线发表了中心青年研究员周杨博士的论文 “Quasimap wall-crossing for GIT quotients”。这是上海数学中心当年第五篇登上世界数学四大顶尖期刊的文章。

该论文证明了由Ciocan-FontanineKim猜想的拟映射不变量穿墙公式,它给出了任意亏格的Gromov-Witten不变量与稳定商不变量之间的等价变换公式。证明的关键在于周杨引入了一个被其称为纠缠的有理尾巴的几何构造,它是加权曲线模空间上的一个统一的构造。该论文的结果对于研究来自超弦理论的镜对称原理有重要意义。


科研需要长时间的专注,厚积薄发造就妙手偶得。2017年在上海数学中心访问听报告时,突然意识到,报告中提到的利用‘吹起技术来打破对称性的方法,可以用来使曲线的有理尾巴纠缠起来,从而解决最关键的难题。周杨提到文章关键思想的来源时,不禁感慨灵感的偶得,然而问题真正的解决直至落笔成文又用了几年的时间。


另辟蹊径,拥抱未知

谈到对未来科研的期待时,周杨说,“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得更广泛一点。上海数学中心有很多其他领域的年轻学者,我希望能够跟他们多交流,跟他们多学一些东西,扩展自己的视野,让自己的研究做得更宽广一点。”

对荣获2022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周杨认为荣誉只是阶段性的,而学习与研究是贯穿终身的。“我自己做的东西比起那些大师们做的东西,还是有很大很大差距的。所以我希望能够学习他们的技术,进一步理解他们的思想。这也是一个非常享受的过程。” 未来,周杨最希望对高亏格的不变量有更深的解读。虽然目前学界在此问题上已经有了相当多进展,但他还是想另辟蹊径,从新的角度给出自己的理解。


青年学者是中国科研的火种,他们敢于拓荒科研无人区,面对世界级难题做出原创性贡献,未来可期。


Address: 2005 Songhu Road, Shanghai, China

Postcode: 200438 Tel: 021-31243880 Fax: 021-31244000

Email: scms@fudan.edu.cn

Copyright @2016All Aight Reserved.Shanghai Center for Mathematical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