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Release

上海数学中心成立10周年学术报告会举行

孕育于谷超豪先生“形成我国数学事业科学发展的良好格局”的殷切建议,诞生于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上海市政府以及数学界的共同支持,成长于新时代的壮阔浪潮,上海数学中心依托复旦、立足上海、辐射全国、面向世界,走过了非凡的十年。


12月25日上午,上海数学中心成立10周年学术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副司长蔡长华,国家发改委社发司、科技部基础司、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委、上海市财政局等委办局相关负责人,兄弟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复旦大学相关部处及数学科学学院、上海数学中心师生等出席报告会。十周年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数学中心主任李骏主持了学术报告环节。


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张伟平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席南华院士、丘成桐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郑绍远教授线上出席并致辞。


线上出席今天活动的还有北京大学张恭庆院士、文兰院士、鄂维南院士、张平文院士、张继平院士、陈松溪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马志明院士、郭雷院士、袁亚湘院士、周向宇院士、陈志明院士、张平院士,山东大学彭实戈院士,南开大学龙以明院士,四川大学李安民院士,浙江大学励建书院士、阮勇斌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江松院士,清华大学王小云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志明院士,首都师范大学方复全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向东院士。复旦大学李大潜院士、洪家兴院士、陈恕行院士也在线上参加活动。


十年踔厉奋发: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数学科学研究、技术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中心


金力在致辞中代表复旦大学向上海数学中心全体师生员工致以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上海数学中心发展的部委办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复旦大学数学学科历史悠久,已成为“第一个复旦”建设的学科重镇。十年来,按照国家在南方在上海设立数学研究中心的战略部署,上海数学中心始终坚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了一支实力雄厚的人才队伍,培养了一大批在国内外学术界有重要影响的优秀学者;努力凝练学科方向,在组建多个优势团队的同时,不断发掘新的增长点,科研学术成果喜人;牵头组织了“数学英才试验班”,对本科数学优秀人才培养进行系统改革;致力于交叉学科建设,在大规模集成电路、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科技创新做出了积极努力。


金力表示,未来,复旦大学将为上海数学中心的进一步发展做好支撑保障。希望上海数学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历史机遇,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形成有利原始创新和人才成长的良好学术环境;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数学人才;加快学科的交叉与融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为科技创新作出更大努力;赓续复旦精神、承担国家使命、肩负时代重任,将中心建设成着眼世界一流的数学科学研究、技术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中心。


陈群在致辞中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复旦大学和上海数学中心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上海数学中心建设和上海教育事业发展的国家部委和学术界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数学是科学研究的基础,数学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对应着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实力的水平。经过十年辛勤耕耘,上海数学中心已逐步发展成为国内重要的数学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平台。随着我国科教兴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基础研究和基础学科建设的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上海数学中心也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陈群强调,上海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上海数学中心建设,为中心发展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好环境。期盼教育部等国家部委继续给予中心以悉心指导和支持。希望复旦大学充分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优势,持续增加对中心的投入,进一步优化中心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为中心成为国际一流创造条件。希望上海数学中心积极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围绕重大前沿问题和学科发展方向开展创新研究,扎实推进“未来数学家摇篮”工程,加大国际顶尖数学人才和优秀青年数学家的引进力度,为提高我国数学研究水平、为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多新的贡献。


张国辉在致辞中代表教育部对上海数学中心成立十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向上海数学中心科研工作者多年来的辛勤付出致以崇高敬意,向上海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多年来对复旦大学、对中心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强大的基础科学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数学更是自然科学的基础,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通过十年的建设发展,上海数学中心广揽全球英才,勇攀科研高峰,潜心人才培养,发展交叉应用,优化学术环境,在代数几何、动力系统等重要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对于上海数学中心的建设发展,张国辉强调,一要静下心来做研究,以“世界一流”为目标,以纯粹数学和应用数学为重点研究方向,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引领带动新兴交叉学科融合创新发展,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二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在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活动中,培育一流人才方阵,进一步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领域人才培育水平和规模,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更多战略科学家、更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更加主动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他表示,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上海数学中心发展。新征程中,希望上海数学中心再接再厉,逐步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重大影响力的数学研究中心,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十年步履不停:广纳全球英才,勇攀科研高峰,潜心人才培养,发展交叉学科,优化学术环境,取得斐然成绩


“埋头拉车八年,仰头驾车两年,惊喜扑面不断。”在 “上海数学中心十年建设成果汇报”中,李骏这样形容上海数学中心的十年。


中心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已经形成7大团队,至2021年,累计发表论文近150篇。近两年中心在数学“四大”顶尖期刊上发表论文7篇,彰显了团队的深度。同时,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中心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成功引进和培养领军人才多人。在培养下一代方面,“数学英才试验班”已招收四届学生,推进了课程体系改革,建立了科研导向的培养机制,营造了促进学生相互砥砺、关注科研的学习环境……李骏指出,中心从传统和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动力,借鉴先进经验与做法,探索了体制机制的创新,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展望未来,我们踔厉奋发,努力将上海数学中心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数学科学研究中心、数学科技创新中心、数学人才培养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


十年来,上海数学中心与兄弟单位携手并进、共同成长,积极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张伟平院士、丘成桐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郑绍远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席南华院士先后致辞。


田刚指出,作为数学研究中心较早的先行者之一,上海数学中心积累了丰富的建设经验,也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他期待,未来各个数学中心之间,以及更多数学院系、交叉学科、科研院所之间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相互学习、互通有无、共同前进,充分发挥各单位在人才、机制、体制等方面的优势,更好推动中国数学事业的发展。


张伟平表示,上海数学中心十年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在衷心祝贺的同时,也盼望上海数学中心和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能够继续相互支持、共同进步。他祝愿上海数学中心迈上新台阶,迈入新境界,在引领上海数学发展的同时,与全国数学界一起,为实现“中国在21世纪成为数学大国、强国”的陈省身猜想而奋斗。


郑绍远回忆了上世纪70年代来到复旦大学访问,与数学界前辈们交流的经历。他记得苏步青先生曾说,期待中国数学发展出多个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学派。他表示,很高兴看到上海数学中心已成为接棒人。全国数学界互相支持、互相鼓励,我们就有信心实现前辈的愿景,也相信在这个历程中,上海数学中心将扮演重要角色。


席南华表示,过去十年,上海数学中心在制度建设、科研精神、人才凝聚、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其认识和探索为我国各数学研究机构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值得借鉴。相信上海数学中心将展示出强劲的生命力,把复旦的数学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在世界上产生更大的影响。


在学术报告环节,代数几何团队代表江智和李志远,及沈维孝、王国祯分别围绕“代数簇的模空间与双有理几何”、“圆周扩张映射上的一维线性斜积和遍历优化”和“同伦群的计算”主题分享研究进展。


来源:复旦大学


Address: 2005 Songhu Road, Shanghai, China

Postcode: 200438 Tel: 021-31243880 Fax: 021-31244000

Email: scms@fudan.edu.cn

Copyright @2016All Aight Reserved.Shanghai Center for Mathematical Sciences